唐玥.

弃猫效应

弃猫效应

        许久没见过邻居家那只波斯猫,有日正巧在电梯里遇见了邻居,便有的没的问起这件事。邻居是一位独居的女士,年龄看上去也有四五十了。她听我问完,也没有什么剧烈的反应,只是轻描淡写地说着:“哦,我放了。”我疑惑不解,记忆中那只波斯猫一直很乖巧,不吵不闹,样貌也着实可人,对于邻居丢弃它的理由,我纵使怎么想也想不出。她似乎从我的脸上看出了我的疑惑,电梯门打开后,她转过身对我说:“如果您方便的话,请您来我这儿坐坐,我想这样我才能将故事一点点告诉您。”我本就没有什么要紧事,再加之对于这事的好奇,我便答应了她的邀请。

        步入她家时,第一眼感觉只有两个字,精致。我正惊讶于一个独居的女士竟能将这样素朴的屋子打扮得即不会华丽到令人不适,又能够夺人眼球的时候,她已经泡好了两杯茶,坐在沙发上等我了。我有些抱歉地坐到她身边,她冲我笑了笑,我才发现我的邻居竟是这样一位优雅的女士。举手投足间都显得那样有气质。她就这样缓缓开了口,向我娓娓道来这个故事。

        “其实,这只波斯猫本就是一只弃猫。我见到它的时候,它正在纸箱里瑟瑟发抖。或许是入秋的寒风也或许是几日没有进食,它看起来十分消瘦弱小。它是一只纯种波斯猫,即使在那种情况下,仍然保持着它惯有的优雅。也有人给她喂去一点牛奶或是其他的,但它连看都没有看一眼,只是静静地蜷缩在纸箱一角的一个小靠垫上。我注意到,那个纸盒里放了不少的东西,猫的项圈、猫砂、它靠着的靠垫、还有一个小玩具。”她说的时候,视线看着客厅的一个角落,我顺着她目光找过去,看见了她所说的东西,那靠垫和玩具已经破旧到几乎快坏了,却还是躺在那个地方,跟这个家有些格格不入。

        “大概是一种直觉,也可能是这个猫跟我太像了吧,我一个从不养宠物的人,竟鬼使神差般的走到了那只猫的身边,轻轻地伸出手抚摸着它的背脊。它大约是吓着了,警惕地看着我,我有些不知所措,毕竟我从来没对付过这样的小家伙,但我还是尽量想让她安静下来,我像哄孩子一般蹲在路边哄这只猫,眼着天都快暗了,我有些动摇,刚想直起身,却听见了那小家伙轻轻地唤了一声,我低头看它,它的眼里似乎没有了一开始的冷漠,而是有些可怜。我没有犹豫地抱起了箱子,带它回了家。”

“后来,就像你们看到的那样,我带它回家,给它洗了澡,也跟你们一样惊叹它竟然这样漂亮。它很听话,一些规矩教一遍就能明白,也从不乱叫,就是似乎不怎么粘人。”她说着说着,捧起茶杯抿了一口,抬头问我,“你知道为什么你总能看见它吗?其实家养猫一般是很不愿意出门的,但是你能看见它,是因为只要它有空,它就会跑到过道的落地窗前,安静地坐着。少之十几分钟,多之甚至有几个小时。有时我唤它它就回来了,有时候唤都唤不回。”这么一说,我的确想起来了。每次都能在过道里遇见它,而那只猫每次都只是在那里坐着,安静地望着某个地方。

“我起初和你们想的一样,我只是以为它想要出去,于是我便想抱它出去,可一到大门口,它就开始往回跑,就算我抱着它出去了,一放下来,它还是会一个劲儿往回蹿。我没有办法了,只好由着它每天这么坐着。后来有一天,我唤它回家的时候,偶尔目光看向了它看的方向。”她往窗外往了一眼,顿了顿说,“那个地方,是我捡它回来的地方。”

“后来我便没有再想什么,日子就这么继续过了下去。记得一次,我看见它的那个靠垫破了一个洞,棉花都露出来了,我便想着给它换一个。我拿走了它的靠垫,刚到家门口,就看见它疯了般的冲出来,恶狠狠盯着我手里的靠垫,似乎我不还给它它就会咬我一般。我第一次看见它这个样子,于是我便只好给它放了回去。后来次次都是这样,只要动了它的东西,它就会跟你玩儿命。你看。”她撩起了袖子,我看见她的手臂上有着三条触目惊心的抓痕,我似乎都能想象出那个画面来。

“我时常在想,我到底是为什么会抱它回来。难道真的只是一时冲动吗?但我很了解自己,我知道自己不是那样的人。直到有一天我再想起我第一次看见它的场景的时候,我才明白。”

“那个样子,与我,特别像。”

“如果你不介意的话,下面是一些私人的事情。”她收回目光向我看来,我轻声答道:“您不介意的话。”她会心一笑,随即继续柔声说道:“这间屋子,是我当年与我爱人住的地方。那时我们是一对幸福的情侣,什么事儿都愿意粘在一起,他的脾气我会去迁就,我的任性他会去忍让。我们有争吵,但总会就这么和平的和解。总之,一切都很美好。”

“可是人总是算不过天。那天,他如往常一样来接我,可开口的第一句话却从累吗变成了对不起。女人的第六感告诉我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了。我看着他,他却躲避着我的目光,他从不这样。不令我惊奇的,我听见了他希望和我和平分手的话。我比起伤心那种情感更多的却是不解,我尝试问他原因,我们之间从没有过隔阂,也从未有一方做过什么对不起另一方的事情。可他只是告诉我,他爱上了别人。”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理性的女人,我也正是。但是这一次却不是了。我每夜每夜辗转反侧,脑中只有和他在一起的种种回忆。我哭,我闹,我把自己关起来。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才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他走了,从这间屋子里带走了所有属于他的东西。而属于我们的东西,他一个都没有拿走,哪怕是一张照片。”

“我搬走了,我很累,我不愿去触碰任何一个人,直到有一个人,触碰了我的心灵。他就像从前的他一样,用陪伴代替了轰轰烈烈,用爱代替了我心里的倔强和执念。我恋爱了,和他一起,就像从前和他那样,去逛街,去旅游,去打电玩,去买情侣装,甚至只是去看一场电影,去吃一次饭。但是每次每次,我都会想到他。这些回忆没有覆盖掉原本的回忆,却反而加重了。”

“我承认我过的很好,我有爱的人,他也爱我,我无忧无虑。可我还是会想起他,我明白,我忘不掉他,也忘不了。后来,我还是走了,我结束了这段美好的感情,回到了这里。因为这里有他,就算他抛弃了我,我还是知道,只有回到这里,才能让我洒脱。我看着和他的一张张照片,想着一段段和他的回忆,我觉得,我很幸福。”

“我知道,它跟我一样,一模一样。只是它不像人,它不敢轻易走动,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回忆它的过去。我了解它,就算我们的相处时间远不及它和它的主人。所以,那天,我把它抱出了家门。它依旧如往常一样反抗。我试图安抚它,然后抱着它,一点点往那里走去。它渐渐地安静下来了,知道我到达了目的地。我放下它,它轻盈地跳跃下来,一朝一夕还是如刚遇见它时那样高贵,只是看我的目光中多了几分柔软,它回过头看着我,似乎有些迟疑,但还是缓缓迈步而来,轻柔地蹭了蹭我的手背。它转过身,一步一步往前走着,我好像看见了当年的自己。”

她似乎是说完了,有些留恋地看了一眼屋子角落里的那些东西。“抱歉,不知道有没有耽误您,谢谢您听完我这些琐碎的小事。”我摇了摇头:“不,我还得谢谢您。”

临走前,她问了我一个问题:“您知道弃猫效应吗?”我点点头:“说是被抛弃的猫,在新的主人那里会特别乖,因为害怕再次被抛弃。”

“但是啊,在猫的心里,还是留着一个家的。它只是害怕再次被抛弃,所以只能把它放在心里吧。”她的声音传入了我的心里。

评论

热度(10)